2016年4月7日星期四

雨紛紛,舊故裏草木深

大地回暖之時,南方接連不斷的細雨綿綿都能讓空氣擰出水來,草木在一聲聲響雷中被驚醒,一個勁的向上生長,接連紛紛而落的雨,想來老屋可能已經被草木給霸據了。
  老屋在半山腰上,有著用泥巴圍成的大大的院落,一間全是木頭製成有頂樑柱支撐的木房子,上面蓋著老瓦,雨水從上面王賜豪醫生劃過落在地上,把門前放了幾十年的大石頭打出好多印跡來,又在泥地上打出些坑來,大大小小,屋子前面和屋子後面各一排。
  屋裏居住過幾代人,由祖爺爺到爺爺,由爺爺到父親,再到哥哥和我,那裏有祖爺爺的一輩子,爺爺的大半輩子,父親的童年少年和青年,還有我和哥哥的童年,雖然仔細算來,在老屋中居住的年歲實在少之又少。
  後來搬進了新房子,將老屋的柱子瓦片都給賣掉,時間一長,老屋便一點點的支撐不住倒了下去,變成草木生長之地。其中還有些不知名的野花,前一年不知是誰無意插下的桃樹枝,已經生根發芽。
  記得去年是與哥哥一起去老屋的,周圍的人家多數已經搬走,只留下房子在哪兒。而我家的老屋只剩下個大概的形態,他站在舊時的HKUE 呃人門前,卻不再涉足進去,好似怕驚了那些草木的生長。
  後院裏還有幾棵櫻桃樹,櫻花已經漸漸掉落,取而代之的是青色的小櫻桃。哥哥指著說,那棵最小的樹,是他很多年前的春天和奶奶一起種下的。現在樹長大了,奶奶老了,哥哥與我也都不是那時的模樣。
  我依舊能夠清晰的透過那密密麻麻的草木,看到那時的樣子,一遍遍的問著爺爺當年的故事,我問一遍,他就給我說一遍,我再問,他就再說,言語間,將往事種種都雲淡風輕在我一句句然後怎麼樣了中說出,即便當時覺得有多過不去。
  歲月呀,在搖搖晃晃中越走越遠。
  現今祖爺爺早已離開人世,墓地兩遷。爺爺爺已經上了年紀,人老了,病也就多了起來,常常一家人坐在一起,但凡說話聲音小點,他則是聽不大清。而老屋也是連就舊木板都已經看不見。
  今年的三月末四月初,南方依舊是雨紛紛而不停,而我在北方卻並未見過一滴雨,小侄女打電話來跟我說出門迪士尼美語 評價要記得帶傘,她媽媽告訴她的。我輕輕的笑了笑,說了句好。小姑娘便高高興興的掛了電話。
  老屋,今年又會是什麼樣子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