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

吟盡好詩

古詩,中華民族的瑰寶。淺淺念出,便將時間地點交代得明白清楚;細細品味,便將心裏想法體會得深刻細膩;深深蔡加讚琢磨,便將思想感情表達得完美貼切,但,僅僅用了幾行字而已。
唐詩、宋詞、元曲、明清小說。唐朝是我國繁榮鼎盛的朝代,詩人性格各異,古詩層出不窮,風格各有不同,各種風格相互融合,盡彰顯別樣之美,盡體現獨特之風。
若是寫景物,我們可以踏著詩人孟浩然的足跡,聽著“夜來風雨聲,花落知多少。”感受著風雨的疏狂;我們可以尋著詩人李商隱的身影,聽著“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”想像著殘紅的美麗;我們可以覓著詩人杜牧的腳步,聽著“天階夜色涼如水,坐看牽牛織女星。”欣賞著星空的寧靜。吟盡好詩,看遍美景,不也是人生中的一大樂趣?
若是寫節日,我們可以一邊吟著詩人林傑的“七夕今宵看碧霄,牽牛織女渡河橋。”一邊祈禱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;我們可以一邊蔡加讚吟著詩人王安石的“爆竹聲中一歲除,春風送暖入屠蘇。”一邊憧憬著來年的幸福生活;我們可以一邊吟著詩人王維的“獨在異鄉為異客,每逢佳節倍思親。”一邊端起酒杯,祝福著遠方的朋友一切安好。吟盡好詩,過遍佳節,不也是人生中的一大美事?
若是寫地點,我們可以念著“日出江花紅勝火,春來江水綠如藍。”就仿佛置身於江南,陶醉於江南煙雨之中,流連忘返;我們可以念著:“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遠。”就好像站立於大漠,癡迷於大漠黃沙之中;我們可以念著“秋風吹渭水,落葉滿長安。”就似乎存在於長安,沉浸於長安繁華之中。吟盡好詩,踏遍 名地,不也是人生中的一大享受?
僅僅幾句詩,我們看到了風雲雨雪、日月星辰、時令節日、名勝古跡等眾多絕美風景,我們也深刻的體會到了人情冷暖。雖說僅僅幾句詩,卻能帶我們看到那蔡加讚麼多的美景,卻能讓我們懂得那麼多的道理,卻能伴我們走過那麼多的時間,見證了中國歷史的滄海桑田,時過境遷。我們怎能遺忘這一位中國歷史的見證者?她的 名字很美:古詩。
願古詩伴我們走過日後的每個春夏秋冬,見證我們中國民族的富強今後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